close

飾品-明代筆山不尋常生日禮物含深情
  中國文人書齋裏的鋼戒必備物品,除了筆墨紙硯文房四寶,還有種類繁多、材質不一的輔助用具,叫文房清供。近日,我在畫壇前輩富華老先生的紅雨樓裏,就見識了各種文房清供,有筆洗、水注、臂擱、硯屏、筆架(明代後叫筆山)等。富華指著一件瓷質青花筆山說:“這是我見過的最大最好、年代最早的筆山,是我英國太太多羅蒂贈給我的生日禮物。其中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哩。”

  富華是1986年赴英國的。他出國有兩個目的:與西方人共銀飾同探索東西方繪畫的異同和向他們介紹中國文化。作爲英國白金漢宮皇家畫廊的簽約畫家,他在那裏辦畫展時,總要陳列不同年代、各種材質和形態的文房四寶和文玩,用來顯示中國文人畫家的文學修養和藝術趣味。
  2001年多羅蒂不幸查出罹患乳腺癌,身體日益惡化,到2009年已經無力下樓了。那一年的6月15日,富華出去爲她買水果回來,在樓下自己的畫室裏看到了這件筆山,原來她已硬撐著下過樓了。她把丈夫叫到樓上說:“今天是你生日,筆山就作爲我的生日禮物吧。你的根在自己祖國,以後還是把積聚起來的藏品帶回你的祖國,讓它們發揮更大的作用。”聽得富華陣陣心酸,這簡直就是她的臨終遺言啊。不久,多羅蒂去世了。

  現在,富華帶著藏品已經回到了祖國,整理這些藏品就成了他近年的主要工作。他說:“它們不是我的,也不是我子孫後代的,而屬于全民族全社會的,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産。”說到這裏,他激動得兩飾品眼放出了異樣的光芒。
  富華現在收藏的藏品包括文玩,基本上都在英國得到。他告訴我,倫敦是國際主要文物市場之一,市中心的有布德白路文化市場,店鋪多達2000余家,世界各國的文化應有盡有。再加上文物交易所、拍賣行、古董店,吸引著各國的者,也吸引著富華、多羅蒂夫婦倆。多羅蒂是倫敦大學教授,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熱情愛好者。就是她,把初來乍到的富華介紹進主流社會,幫助他克服語言障礙,成了他的義務經紀人。幾乎每個星期六,她都跟丈夫一起逛文物市場。

  1995年的一天,他們又來到文物市場。突然,多羅蒂把丈夫叫到一店鋪前,說:“這件瓷質筆架是好東西,你看是清代的嗎?”富華在國內時,擔任過上海博物館保管部主任,經手過許多文物,有鑒賞力。他按照筆架胎色和青花顔色深淺,胎骨底部火石紅和麻布底情況,以及飾紋內容等,斷定是明代中期之物。經過與店主商討,最後筆山以1900英鎊的優惠價成交,歸多羅蒂所有。
博主好站推薦: 專營塑膠模具業與汽車模具業所使用的刀具 鎢鋼刀片 鑽石刀片 銑床夾具 切削工具 提供客戶優質cnc刀具 捨棄式鑽頭 捨棄式刀盤 機械配件 二手刀片 能有效的提高效能降低成本一定要創業就找加盟創業連鎖加盟 時尚流行推薦台北醫學美容MM請到 醫學美容台北 微整型台北讓你美麗時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nvxi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