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學拼車,放學拼玩,暑期拼看護

 

暑期又至,家中沒有看護的雙職工家長又開始為小孩照看頭疼了,育兒論壇上也湧現出這樣一些帖子:有沒有需要在暑假期間託管孩子的?我們可以一起請看護啊!記者調查發現,近年來,都市生活的諸多無奈不僅催生出拼房、拼人力仲介卡一族,也催生出了“上學拼車、放學拼玩、暑期拼看護”的“拼養潮”。
暑期拼看護成為熱門話題
“我和孩子爸爸都是上班族,小孩7歲一個人在家裡,想找幾個伴,白天有老人看管。”這兩天,家住南山匯景豪苑的周女士上網發帖,為孩子的暑假生活想辦法。她說:“如果能夠找幾個社區裡差不多大的孩子,請個看護,既讓孩子假期生活有了伴,請人的費用均攤下來也不至於太高。”
記者在社區走訪發現,跟周女士有相同想法的父母還真不少。住在景田南社區的一位媽媽就告訴記者,孩子現在的幼稚園提供暑期班,但只有半天,其餘時間還是要家長帶,“現在正愁這個呢!”如果不能給孩子找到合適的地方託管,她也考慮是不是跟同事或是幼稚園的小朋友的媽媽們商量一下,拼一個看護過假期。
在深圳媽媽常去的育兒論壇上,沒有專人看管的孩子暑期怎麼過儼然成為這幾天的熱門話題,給孩子徵集玩伴也是媽媽們討論的內容。
80後媽媽想出“拼養”新招
記者調查發現,拼接送,拼出遊早已在部分家長中興起。今年5月,北京一位80後媽媽發帖徵集“拼養”小孩,提出了“拼養”概念。家住蓮花北社區的周周媽媽說:“樓上小朋友跟我家周周在一家幼稚園,又有很慈愛的外勞奶奶接送,偶爾一次知道我們家的情況之後,就主動表示可以幫我一起接回來,幸虧他們幫忙,不然真不知道這半年怎麼過來的。”
現在,兩個小朋友經常一起玩,“周周還經常在樓上吃完晚上才回來,兩個孩子在一起吃飯更香嘛!”“我心裡很過意不去,可幾次跟人家提錢,都被拒絕了,所以現在只好買衣服、玩具什麼的都買兩份,聊表謝意。”
觀點交鋒
專家認為:如果有“公約”可以嘗試“拼養”
5月14日,“拼養”一詞被列入百度詞條中。記者在採訪中發現,對這一做法的興看護工起和流傳,一些深圳家長表示歡心鼓舞,也有家長表示不會嘗試。
周女士是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媽,她告訴記者,雖然帶孩子也很有樂趣,但有時候也真的很煩,“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!”她認為,如果有三五個非常熟識的家庭放在一起,週末抽出一天把孩子們放在同一個家中,其他家長都可以解放了,大家輪流做東也可以保障公平。
而還有媽媽覺得完全不能接受。“好幾個朋友托我接孩子,我都拒絕了,別說完全幫別人帶孩子了。”採訪中,一位家長直言擔憂——帶孩子太麻煩了,如果接到一起來,小孩子之間打打鬧鬧出了什麼問題,完全不好交差。
專注學前教育研究的一傑教育研究機構負責人李俊傑表示,如果幾個相互信任、瞭解的家庭能夠在共同的育兒理念支撐下——最好有成型的“公約”,其中不僅包括公平對待每一個小孩這樣大的原則,更要有小孩之間打人力仲介鬧該怎麼處置之類的具體細則,則可以嘗試此類“拼養”活動。
李俊傑同時提醒年輕家長,不能單單抱怨養育孩子沒有了個人時間,“我認為‘孩奴’想法過於消極,其實陪伴孩子成長是難得的樂趣,而這一階段過了就不會再重來,一些在職家長尤其應該注意下班時段跟孩子的溝通和交流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nvxi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