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特別的生日禮物

根據孩子們自報的書目,我統計上來了,有14個孩子的閱讀書目超過15本,慧就在其中。真好,這樣有利於我計畫的實施了。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,我跑到後勤處領來精緻的小獎狀,一張張地列印完畢,然後蓋上帶有“獎”字的圓圓大大的印章。如釋重負,那一個個圓圈分明是孩子們的笑臉呢——想像著他們領到獎狀時的景象,心裡一陣竊喜。
   我站在講臺上,那是即將放學的時候。“孩子們,我們的圖書交流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,感謝大家能夠把自己的寶貝拿出來與同學分享。你的書在別人手裡,你的手裡有別人的書,這是多麼奇妙的感覺,好好珍惜。”把那一摞獎狀從身後亮出來,“我們的‘小書迷’評選結果已經出來了,下麵我宣佈一下。”故意把嗓門提高,一下子,孩子們都瞪大了眼睛,或許他們都在期待吧。偷偷看慧,她那純淨的眼睛裡有些飄忽,是擔心沒有自己的名字?抑或……明白了,還在為爸爸的生日|禮物而焦慮吧。
   開始讀名字,“小書迷王西瑞!”……我一邊響亮地喊著,一邊把獎狀展在我的胸前。那些可愛的孩子,有的做著鬼臉,有的一臉嚴肅,可每個人都是那麼激動,明星般地上臺,每個表情都寫滿驕傲。慧坐在那裡,看身邊一個個的同學上臺,身子俯在了桌子上。“請小書迷慧上臺領獎!”念到她的名字,我向她擠眼,相視而笑。她起身,帶著一絲羞澀走過來,接過獎狀的時候,慧沖我很認真地鞠躬,那一刻,心裡暖暖的。照相,小書迷們一字排開,手裡舉著金黃的獎狀。我按下快門,把她們的幸福定格在這一刻,慧站在中間,笑得格外燦爛。
   小書迷們走回了自己的座位,我來到慧跟前,沖她笑笑,那聲音只有我們聽得到:“我想你這次獲獎是給你爸爸最好的生日禮物。”“嗯,我一定到吃晚飯時再拿出來,給他個驚喜,呵呵。”小姑娘蠻機靈的,手裡握著那張獎狀。
   轉身前,想起一句話,“祝你爸爸生日快樂,別忘了告訴他:他有一個好女兒!”由衷地說出,心裡也泛起甜甜的味道。慧的眼睛閃爍起來,或許她已經開始想像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情景了。
   拿起書本,出門去,正看到太陽把溫情的目光送過來,整座校園裡暖意融融。但願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,能如這冬日暖陽,照進慧一家人的心中……
“老師,你生日那天希望得到什麼禮物?”慧俏皮地看著我,滿含笑意。“咦,她怎麼會問這麼奇怪的問題?”一時迷惑。“哦,我爸爸後天就要過生日了,我想送禮物給他,先聽聽您的建議。”很聰明的孩子,見我不解,趕忙解釋。原來如此,坐下來,和她細細商量起來,大寶護膚霜、手機套、鑰匙扣……一件件都不太中意,真是難做決定啊!這份純美的祝福,怎能夠用物件來表達呢?囑她不要花太多錢,表達自己的心意就可以,畢竟父母不在乎禮物是否貴重,而在意孩子有沒有這份心。沒能幫她想出好的禮物,心裡蠻過意不去的。
   圖書漂流活動如期進行,在那個熱火朝天的場面中,一隻只小手高高舉起來,猶如拍賣般熱鬧。看著講桌上高高的一摞書被孩子們紛紛認領,心也沉醉,多麼可愛的孩子啊!
   看見慧,坐在那裡,神情專注地讀著那本《格林童話》,水汪汪的眼睛裡透著驚喜,緋紅的臉上洋溢著幸福。我知道慧是一個特別愛讀書的孩子,經常可以看到她手裡捧著圖書角的書細細品讀,一個特別精緻的筆記本上盡是娟秀的鋼筆字,一句句那是她的讀書摘錄……猛地,想起來了,我要送給慧的爸爸一份特別的禮物!偷笑一下,抿著嘴,趕忙轉身走開——生怕慧看見我的模樣。
   “同學們,請暫時從書的世界裡走出來。我們班開展讀書活動已經有半年多了,每個同學都是那麼投入,大家都已經讀過很多書了吧?”這樣的詢問只是為了讓大家重溫自己的讀書生活。
   果然,“老師,那當然嘍!”幾個孩子不約而同地喊起來。
   “那大家都快成了小書迷了,我們開展一次評選活動好不好?”笑笑,轉身把“小書迷”幾個字隨手寫在黑板上。
   “我們今天就選出半年來的‘小書迷’!”此語一出,台下紛紛議論起來。看得出,孩子們高興極了。
   “同學們,先請大家寫出自己所讀的書目,越多越好……”這樣鼓動著,期待孩子們的精彩。
   一個個的,孩子們趴在桌子上認真地寫起來。那樣投入,仿佛又捧起那一本本的童書,又走進了曾經熟悉的美妙故事裡……我走到慧的跟前,她讀的書還真不少哩——偵探故事、童話故事、神話傳說、校園文學……不下一番功夫,要讀完這些書,還真不容易。這樣想著,不禁佩服起眼前的這個女孩子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nvxi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