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O策略:瞭解搜尋引擎收錄網頁規則

 

也許很多人都如我的培訓物件一樣,都認為自己瞭解SEO,但是在回答我所準備的基礎題的時候,能全對的人卻很少。所以,我們也還是從基礎開始,雖然我認為我的博客讀者應該對SEO都是比較進階的,你們就當跟我一起做次複習吧:)

搜尋引擎的運作流程概括以及衍生出來的SEO問題

上圖是概括出來的搜尋引擎的運作流程,真實情況會比這複雜很多。在這個概括流程裡,我將主要幾個步驟列出,包括:搜尋引擎爬蟲爬行網站頁面—網頁被搜尋引擎收錄—搜尋引擎(在使用者搜索時)判斷使用者的搜索請求—(檢索收錄資料庫,進行匹配結果排序之後)顯示搜索結果—使用者點擊某個結果,離開搜尋引擎。

seo是在處理網站、搜尋引擎、搜索使用者三者之間的關係,所以SE的每一個重點運作流程都會是seo要關注的。結合上圖和上面說的步驟,我們可以看到搜尋引擎的流程與網路行銷的思路是一一對應的。

搜尋引擎爬蟲爬行網頁===》怎麼讓蜘蛛找到我們的網站、網頁?

搜尋引擎收錄網頁入庫===》有什麼辦法保證我的網頁在被爬行後就被收錄?

搜尋引擎判斷使用者的搜索請求===》我們的目標使用者在搜索時用的什麼詞語?

搜尋引擎按照順序顯示搜索結果===》怎麼讓我們的網頁排名靠前?

使用者點擊某個結果===》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我們的頁面的點擊率?

在進一步瞭解搜尋引擎對每個步驟的大概處理辦法之後,我們應該重點思考的衍生出來的網路行銷相關的問題。上面所列的每一點,都是在網路行銷過程中所要面對和處理的。不同網站對這些問題給出的答案不一樣,所以最終得分也不一樣。各位朋友,你們不妨現在想想,每一個步驟,你們都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呢?

網路行銷如何應對和解決問題

在整個應對、處理、解決、提高的過程中,網路行銷其實是比較被動的,所有的做法都是針對搜尋引擎和使用者的喜好而進行的。所以,我在PPT裡使用了09年最流行“被字句”,而與一般的“被XX”不一樣,我們是希望被“被XX”而不是抗拒(囧!)。

被發現——讓搜尋引擎找到網站、網頁。

被發現這個步驟裡,我們所做的歸納起來就是給搜尋引擎提供網站入口,外部的、內部的都需要。在這裡面,我說的是“讓搜尋引擎找到網站、網頁”而不只是網站或者網頁,這是有差別的。不信,你想想?

被收錄——讓網頁進入搜尋引擎收錄庫

搜尋引擎的收錄是分級別待遇的,不同級別的待遇是不相同的。如何保證網站頁面進入最適合的收錄資料庫,並且長期保持,那需要有入門、保級、晉級的資本和能力滴。

如果你的網站是圖片站,那是否應該更重視圖片搜尋引擎裡的收錄和排名呢?

被排名——在搜索結果頁面獲得好的位置

Google的排名演算法非常複雜,有老外們整理出過最重要的排名影響因素。網站要在一次搜索請求中獲得排名,前提是被收錄,然後是網頁要符合使用者的搜索詞,其次是有排名的競爭能力。這個順序,很多人是考慮反的了,導致在做SEO的過程中,出現問題。

被點擊——讓使用者找到、並且點擊你的網頁

可惡的事情是在整個流程中,我們都是被動的;可喜的事情是在我們做了那麼多之後,終於有使用者點擊了我們的網頁。我們獲得流量啦!

這一步驟也不容易,如何讓使用者在10條基本的搜索結果裡面+可能的廣告+可能的本地資訊+可能的圖片、視頻、新聞、即時搜索結果等等一個老長的隊伍裡找到並且點擊你呢?答案:靠前、滿足需求、醒目。

在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兩點裡,可以說的東西非常的多(不然我們這些SEO博客都說些什麼呢:) ),這邊只是粗略的引導一下大家的思路。與之前的建議一樣,你也不妨自己想想,每一個“被字句”中,你會使用什麼手段獲取最佳化結果?期待你的分享和討論。

Kotler在《市場行銷原理》一書中定義行銷為從顧客身上獲得利益回報,創造顧客價值和建立牢固顧客關係的過程。顧客和市場有五個核心概念:需要、欲望和需求;行銷供給物(產品、服務和體驗);顧客價值和滿意;交換和關係;市場。每一點SEO都跑不了,每一點都有一本故事書。作者不同,故事講起來就不一樣廖,所以回顧複習和培訓就很有意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nvxi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